close
齊柏林的離世,姊姊和我都十分不捨。
 
姊姊說前天才在採訪上看見他,記憶仍是如此鮮明,這一切實在太突然,怎麼會呢?
 
滿滿研習的假日,看著新聞是一陣傷心,禱告求上帝安慰導演、機師與助理的一家人。研習活動雖精彩,我的心卻飛走了,飛往前年當實習老師的日子。
 
我實習與代理的第一所學校,校網的首頁是張空拍圖,我敬愛的老師說,那是齊導演送給我們的。偌大的草地,樹林環繞的社區,是學校最美的景致,地面上的人瞧不見,只有在空中飛翔的人才能一睹它的美好。而他總不藏私的,他把他所見的每個畫面,送給他所愛的每個人。
 
這就是齊柏林。
 
思緒拉回今年學期初的國語課,孩子們正讀著齊導演的課文,我們一起簡單的看了影片,班上一位認真的女孩兒還寫了小信條給我,跟我說她媽媽所工作的學校有《看見臺灣》的公播版,可以帶來給全班看呢!這學期寫的作文之一,就是「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」,每個孩子都知道要「腳踏實地愛臺灣」,無際田野中的大腳印,深深地烙印於他們內心。
 
他的故事,和同單元的拔一條河及沈芯菱的文章,也成為我心情低落時的動力,喚起我早已忘記的理想:要成為一個有正向影響力的人。我的夢想一直都不是當老師,我可笑的夢想是個烏托邦,總幻想世界大同,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懂得關懷與互助,不知過了多少歲月啊,這才把工作與夢想又連接了起來。
 
《看見臺灣》這部電影上映後,媽媽、姊姊與我一起去電影院欣賞了這部電影。我們家平時是經常接觸生態關懷、自然原野相關電影及電視節目的,看完電影後,我還記得我對那些被揭露的畫面並不是太訝異,和媽媽分享了我的想法,表示未來還希望能有更深入的追究。
 
幾年過了,臺灣變好了嗎?我想齊導演比誰都清楚,也相信他的痛心多過於大多的人。即使那些不公不義仍舊存在,他還是堅持盡己所能去為臺灣做些什麼,不單是為了這塊島嶼,更是為了居於之上的無數生命。
 
齊導演的名字,就是一艘飛船,所以他說他嚮往從雲端探頭望。而我想,飛行不是他的興趣,是他的使命,翱翔的力量不是飛船,是他自己的名—齊柏林
 
向您致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